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广告
     
切换到窄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海门地区修电脑装监控,请加我好友!
查看: 5|回复: 0

[五花八门] 牛奶又被传致癌?哈佛研究:每周超过3杯,肝癌风险增加?

[复制链接]

  离线 

  • 打卡等级:女儿国探花
  • 打卡总天数:324
  • 打卡月天数:1
  • 打卡总奖励:4553
  • 最近打卡:2026-06-09 05:39:26

2125

主题

18

回帖

2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22141
发表于 9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星级打分
  • 1
  • 2
  • 3
  • 4
  • 5
平均分:0  参与人数:0  我的评分:未评
王姐最近是真慌了。因为她发现,超市牛奶降价,平时最爱贪小便宜的邻居竟然一箱不囤,甚至把家里剩的半箱牛奶都扔了。: r% L* f' ]6 M5 k; L
# ]5 R( M# K5 I9 f3 P7 e) \# T
还劝她也不要买,王姐纳闷,问邻居是不是保质期有问题,邻居当即就推了条视频过来,标题就是“牛奶喝多也致癌”。
( u6 C" S$ I2 `. a% ]+ A$ B2 l6 O* B5 S  @$ u& y8 n) A
里头说外国已经有研究发现喝牛奶的人癌症更高发,点开评论区更是炸了,不少网友纷纷附和自己身边的有癌症的人确实都有天天喝牛奶的习惯。
# V/ Q6 _3 g4 @# F! ^  P: s* O3 s( u: R$ j3 z/ V6 l" ~+ q
王姐看着不觉一阵后怕,难道喝牛奶真的会致癌?. J, v0 f5 R8 A

& C6 J7 i% |3 I0 H) a5 j' q
% g1 i# t* d, v1 }3 y6 ^01# d! J, ~5 i9 y! \/ x/ N  J
牛奶又被传致癌?( q3 n) k+ @. `5 W" E$ S
哈佛研究团队曾为了解乳制品摄入与慢性肝病、肝癌风险之间的关联,通过15.5年的随访调查,发现牛奶喝的越多的人,出现慢性肝病甚至肝癌风险都会更高,而且每周喝超过3.5杯牛奶,就可能增加45%肝细胞癌风险。# [# _3 o+ q0 h% d' x
但至于牛奶是否致癌,目前还有待考究,作为流行病学观察研究,其结论并不能直接佐证两者的因果关系,只能说牛奶可能和致癌存在某种相关性,其中也可能存在未知变量影响,所以不能直接将牛奶和致癌划等号。
2 W6 l. y) r7 P# q# W% n& J9 n! G! J+ @
此外研究中的数据来源于美国人群,基于不同人种间的饮食、遗传差异,所以结论也可能不完全适用于我国。综上所述不能直接将“致癌”的标签贴在牛奶身上。
9 P" m# x' n9 c! P
/ B+ z: C0 {5 O( F% o/ L然而科学家并没有因此停止探索,一项针对50万国人的研究再次把乳制品和癌症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通过长达11年的随访发现,长期食用乳制品的人癌症总体发病风险要高9%,其中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分别提高了18%和22%。, |- t+ ]/ L; f# e! e( H

2 r+ l; ]  H2 D+ U3 j难道牛奶真的会致癌?其实不然。+ r7 b1 D" H+ R4 Q$ W3 H5 g9 E' g
% O$ ]0 e) \, _% `. D6 ~
因为研究报告中并没有完全排除其他摄入食品的影响,而且相关病例数并不足以支撑结论的有效性,所以这个研究也不能印证牛奶和癌症的关系。
: t: Y" v* j8 Q
5 P) D/ v* d9 ~/ c; ?
! x1 F7 b$ U3 o3 D  w% |$ |: J具体发现‌:研究发现,每周饮用牛奶超过‌3.5杯‌(约840毫升)的人群,肝细胞癌风险增加了‌45%‌;若超过14杯,风险增加61% 。同时,高脂乳制品摄入与慢性肝病死亡风险相关,而低脂乳制品和酸奶则显示出保护作用
9 V/ s6 r8 H2 }& B: w$ s" S# b+ w# Y
' T" u- c- L9 ]
02
5 D" p- ^( ~, X7 F/ |9 I
: j% J$ T/ u4 ^; h: G0 M# U牛奶还能不能喝了?) g2 C/ e: P/ }: D$ W& c3 O
虽然都叫牛奶,但其中存在不少细分,一般不建议喝的往往是“高脂” 奶制品,如果只是因为某个研究发现风险不敢喝,那就有点过犹不及了,其实牛奶的养分对人体好处更值得关注。& r7 C7 B, V6 Q* U
首先,牛奶是补充优质钙质的很好来源,只要300毫升,就可以满足成人每天40%的钙摄入,而且其中含有的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矿物质成分也有利于钙吸收,而且适量喝奶还可以预防预防骨质流失、心血管疾病等患病风险。
! E* T8 H  N+ c, N/ ~& `' b% p' u5 X% U
不论老少都适合喝,但我国人显然喝不够,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5)》统计,国人年均奶类消费仅40.5克,比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的110-183克,还有很大差距,由于奶量摄入不足,也直接影响了居民钙摄入不足问题。
5 |, f6 _- a& n1 q* x  G0 w5 Q
2 z- \% h7 I& \9 k! c( i9 @6 B+ H' q  \5 U- o% [. j
科学家推测可能的机制包括:6 L& F0 ?' d5 K) c
‌饱和脂肪与代谢负担‌:全脂牛奶含有较高饱和脂肪,长期过量摄入可能导致肝脏脂肪堆积、胰岛素抵抗,从而间接增加肝脏疾病风险 。
1 r* E7 Y8 b1 r/ e& Q- e' k8 l‌激素与生长因子‌:牛奶中含有天然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高水平IGF-1在某些研究中被认为可能与某些癌症风险有关,但这在科学界仍有争议 。2 s6 X! M% A8 {& d; n- ~: q& e% M+ f
‌替代效应‌:大量喝牛奶的人可能减少了其他有益食物(如蔬菜、全谷物)的摄入,导致整体饮食质量下降 。‌. Q/ n. A. V" s4 j# ]
" @6 a3 }; y$ s& S+ t) I9 o8 X
03
3 p- J8 s0 G) F. p- V这2种“假牛奶”才真的要少喝!
6 k" s8 a0 J* [与其担心牛奶有能不能喝,其实真正有问题的还要算以下这两种假牛奶。4 Z, X( l7 I- [( L7 I2 }! W+ p6 n
, {3 F& P0 ~6 v& w4 g

. ]- C: d* {" G4 D. Y1、含乳饮料) a. W6 n  n8 Y3 u, V5 l1 C9 i
含乳饮料其实是添加了牛乳或乳制品的饮料,本质上不属于牛奶范畴,而且观察这些饮料成分表,可以发现其中含乳量并不高,含量最高的反而是水,其次为糖分、生牛乳、乳粉以及香精和益生菌等配料。营养比牛奶低很多,不适合长期喝。/ p7 G; r* Q5 Y  y7 S9 w8 D* R+ i  n6 C

1 J5 C5 K+ f# }; W2、调制乳
  h& m5 D- p) t调制乳虽然以牛乳或生牛乳配料为主,但实际上也营养也不及纯牛奶,因为这些饮品中往往会加入各种甜味剂和香精,过多添加物其实也在降低饮品的整体营养价值。& V/ r( o1 b: }) a, Y
" z. l2 E6 I, y% I
- }' E3 {* @4 y" p% A
04
9 e7 Y! O( I3 E. X; E* r& r4 i科学饮奶,牢记这3点
0 U- X7 N  `' V# Z/ y
7 B. r; o% K( i3 @! x' l8 s1、摄入要适量5 n& x# `1 l7 `# v0 v
牛奶虽好也要适量喝,《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摄入300-500g牛奶或乳制品为宜,也就是1-2盒250毫升的纯牛奶就可以满足每日所需。
, t- y3 F$ D. M( q" m! ]/ x$ F8 D2 M7 U0 D) J
2、不要建议煮沸饮用0 t5 o: f% m! [
牛奶虽然可以加热,但千万注意不要煮沸,因为高温会损耗其中维生素等热敏性营养素。2 ]2 k% G4 `+ g* L) u

1 D* D6 \6 b  n' ~/ \3、选择适合自己的4 q# X+ p4 B# D& ~, N
牛奶也有不同细分种类,有血脂异常、肝病等人群一般建议优选低脂或脱脂的牛奶,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入,像酸奶和奶酪等发酵乳,其中含有大量益生菌可以帮助肠道菌群调节,也是健康乳制品优选项。
. c, y7 D  t0 Y& n% S* ?% N/ ~9 H* ]# {0 C1 n! R/ X1 h7 L
另外,像未成年人更适合全脂奶,补充身体发育所需的脂肪,而孕产妇和老年人则可以选择钙含量更高的高钙乳制品,如果是乳糖不耐受的人则适合豆奶或燕麦奶等不含乳糖的奶制品。
, y+ v+ x; M2 U
* F# u  X: H4 D0 f, F  W根据个人所需,针对性补充,可以更好的发挥牛乳营养的同时,也能让身体负担更小,健康喝奶很重要。
7 B# t8 O* t, T9 G! n- p6 l- C  J& z) s/ ~+ L% D
对于绝大多数健康成年人,‌适量饮用牛奶依然是获取优质蛋白和钙的重要途径‌,无需恐慌。建议如下:, e% \2 }. M% b8 X' ^: @

7 a# X& O4 Z4 [‌控制总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液态奶或相当量的乳制品 。这远低于研究中“每周3.5杯以上”的高风险阈值。
. z( G* h* ]; r5 y4 z0 b' g8 d9 e‌选择种类‌:) z6 p7 a$ C6 l
优先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以减少饱和脂肪摄入。* Y  I. k6 s0 f" P9 T( i
‌酸奶‌被证明对慢性肝病有保护作用,可作为替代选择 。3 w! [9 ]' u4 ^+ l
‌个体化调整‌:, N( M1 q- G9 B5 A* ~% _( k& t
已有‌肝脏基础疾病‌(如脂肪肝、肝硬化)或代谢异常的人群,应严格遵医嘱控制乳制品摄入,避免过量。) O0 f, {$ z2 i
健康人群保持均衡饮食,无需因噎废食。‌
9 ^! m. ]2 z9 F6 G$ F4 T  L5 J1 z) r- b3 f  K
总结
& M" \" A% g) E$ z. }+ I* L‌“牛奶致癌”是典型的标题党解读。‌ 研究提示的是‌长期、大量‌(远超日常推荐量)饮用全脂牛奶可能与特定人群肝癌风险上升有关,而非否定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每天1-2杯牛奶(约300-500ml)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且有益的。
* f7 k# Z3 D: H' i! ]1 v# V9 x5 [2 M! w1 b5 t4 L" |" Z
女儿国免责声明
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本论坛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女儿国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和女儿国的同意
4、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5、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6、本站所有带作者名的小说均收集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只提供整理校对排版
7、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8、女儿国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贡献值排行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女儿国小说网》

GMT+8, 2026-6-9 16:26 , Processed in 0.203560 second(s), 3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