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广告
     
切换到窄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海门地区修电脑装监控,请加我好友!
查看: 102|回复: 0

[吃喝玩乐] 每天多吃一个蛋,心脏疾病和癌症死亡风险增加?可信吗

[复制链接]

  离线 

  • 打卡等级:女儿国秀才
  • 打卡总天数:45
  • 打卡月天数:1
  • 打卡总奖励:580
  • 最近打卡:2026-06-03 10:51:46

229

主题

4

回帖

2617

积分

版主

积分
2617
发表于 2026-3-22 14: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星级打分
  • 1
  • 2
  • 3
  • 4
  • 5
平均分:0  参与人数:0  我的评分:未评
走进超市的蛋品区,你会发现自己已经不认识鸡蛋了。4 A; }9 f; O8 V8 L+ s5 d+ f
除了最普通的鲜鸡蛋,货架上还摆满了“无菌蛋”“无抗蛋”“虫草蛋”……价格从几毛一个到几块钱一个不等,让人挑花了眼。
1 h3 z/ V0 a# B* H0 j3 I这些概念蛋到底有什么区别?多花几倍的钱买它们,真的值吗?+ m4 t* p8 Y! t: ~/ s
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吃东西也越来越讲究“功效”。所以市面上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功效性”食物,鸡蛋就是其中比较热门的一款。
/ v! P) ]1 c# u0 l; x/ e( G( s这些概念蛋的营养价值,并没有比普通鸡蛋高到哪里去。7 O' V8 X( |, o; h+ l, c) `6 d
“无抗”听起来意味着“无抗生素、更安全”,,但其实业界对“无抗”并没有统一的认证标准。
. @/ P# U  W( b* j目前,关于“无抗鸡蛋”的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很多,但各自的要求并不一致——有的检测抗生素残留,有的规范养殖过程,导致市面上产品鱼龙混杂。) t- b4 K2 D5 J) l
很多所谓的无抗鸡蛋,其实只是“检测不出抗生素残留”,并不等于“养殖过程完全没用过抗生素”。
7 x. q& k9 M! P* o# H3 e$ s实际上,无菌蛋只是指经过巴氏杀菌、严格加工处理的鸡蛋,但也并非完全无菌。: t/ y, K! ?; D9 ?5 _
其实鸡蛋内常见的细菌主要是沙门氏菌,它能通过感染母鸡以及从粪便、泥土内进入到鸡蛋内,最重要的是,沙门氏菌只有在环境温度达到100℃以上时才会死亡。! X, m" n. n0 O! P* \3 V7 |
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院长、教授李留安曾表示,与其花高价买无菌蛋,还不如直接吃煮熟的普通鸡蛋,营养又安全。4 N# F6 x" A6 [
这里的“虫草”跟名贵药材冬虫夏草毫无关系,其实代指添加了虫和草的饲料。但一些商贩会以“吃虫草药”为宣传点,来误导消费者。4 t7 I1 n) S0 Y  p+ y, f
草饲或谷饲确实可以让蛋、鸡获得更多的植物性营养,但这种转换率较低,只能看作是一个卖点,营养价值上并没有太大提升。9 ^- b# J5 F2 z7 K+ b
所以,下次再看到这些花哨的鸡蛋,不用太纠结。普通鸡蛋,性价比最高,营养也足够。2 z& n, T. x" w4 s3 D% O! j
. x/ N% d1 d9 M) L
搞清楚了鸡蛋怎么选,另一个让很多人纠结的问题又来了:鸡蛋的胆固醇高,到底能不能放心吃?
" e% p7 D0 g9 e: H5 o长期以来,不少人因担忧吃后血液胆固醇水平上升,对鸡蛋敬而远之,或吃鸡蛋时选择丢掉蛋黄。甚至还有不少研究被拿来当“证据”,其中最常被提起的,就是2021年浙江大学团队发表在《PLOS Medicine》上的那项研究。
, \' l* R( L  v# f5 O这项研究通过对美国52万多名受试者的数据分析发现,全蛋、胆固醇摄入量增加与死亡风险上升呈正相关关系。2 b  }; h+ Y; t1 Z  \3 l: x
具体数据显示,每天额外吃半个鸡蛋可让心血管、癌症死亡风险上升7%;每天额外摄入300mg胆固醇(不到2个鸡蛋的量)与全因死亡率增加19%、心血管死亡增加16%以及癌症死亡率增加24%相关。
5 c4 ?7 }  I# O于是就衍生出了吃鸡蛋会增加死亡率、增加心血管负担等说法,听着很吓人,但其实这个研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 I5 y. i! x  w9 {" G" |首先它是一项基于美国白人身上进行的研究,白人的饮食结构也与国人存在很大差异,是否有一样的结果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a% P8 S; G% l6 a0 _; @, p
加上这是一项前瞻性数据统计研究,只能说明“有关系”,无法得出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而且,研究强调的并不是吃不吃鸡蛋,而是总胆固醇的摄入。% T& e1 t- e# P/ M/ p# W
虽然鸡蛋的脂肪含量不低,但内里的饱和脂肪含量不高,还含有对血脂调节有一定好处的卵磷脂成分。" N* g0 E" ?( p
更重要的是,人体内约70%的胆固醇是肝脏自己合成的,通过饮食摄入的只占少数。
4 l* h4 B) ]/ h' P0 ]而且,2025年发表在《营养素》上一项针对8756名70岁以上老年人为期近6年的随访指出,每周摄入1~6个鸡蛋的老年人,相较于几乎不吃鸡蛋的,心血管病和全因死亡风险反而更低。
, i# k5 b" w3 n7 }3 k2 |4 a; T! j
+ l5 e* @% Y; j4 {- e! I( Z那对于普通人来说,该如何科学的食用鸡蛋?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E# P' O, K1 d2 x2 g- y* M
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日蛋类摄入的量为40~50g,也就是大约1个的量。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以及哺乳期的女性,可以适当增加到每天1-2个。
) `8 ?- J6 C" B! u/ c吃鸡蛋时可以搭配蔬菜、全谷物等食物,对降低胆固醇吸收有一定好处,还能让身体摄入多样化的营养。$ Y1 a$ [1 F' T; [$ e
水煮蛋是最为健康的吃法,在保留鸡蛋营养价值的同时,还没有额外的油脂和盐分。吃不惯水煮蛋的也可以选择吃蒸蛋,建议尽量少吃煎蛋、炒蛋。
0 S/ E! n0 K. n  C: t8 |9 z: j本身罹患肾脏疾病的患者,要少吃鸡蛋,否则可能会让体内尿素水平增加,加重病情;
! R( D$ e+ {7 f2 S# b5 F高血脂人群需要注意控制胆固醇摄入量,是否能吃鸡蛋建议咨询医生;7 G. s8 y" ^0 V
还有就是服用磺胺类药物的患者,建议先不要吃鸡蛋,可能会增加结石风险,最好先问问医生。5 H: n9 Z3 X0 e6 v% U( F
总的来说,鸡蛋是个好东西,别再被那些花哨的概念蛋忽悠了,普通鸡蛋完全够用,营养丰富还价格亲民!从明天早餐开始,给自己煮个水煮蛋吧,简单、健康又安心~
7 ]4 \8 |! x7 ^$ @. S& F" l4 C6 }) \1 P, H' m
女儿国免责声明
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本论坛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女儿国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和女儿国的同意
4、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5、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6、本站所有带作者名的小说均收集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只提供整理校对排版
7、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8、女儿国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发帖际遇]: 天上掉馅饼,一个钱袋子砸在了 翔宝 头上,翔宝 赚了 3 金钱. 幸运榜 / 衰神榜
贡献值排行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女儿国小说网》

GMT+8, 2026-6-8 19:28 , Processed in 0.252551 second(s), 3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