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打分
平均分:0 参与人数:0 我的评分:未评
今年经济环境特别差,很多公司为了缩减开支,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开启裁员计划。我们希望公司在裁员这件事上要做到合法合规。
2 F7 C$ q. {' X! `+ P Z/ g9 k
2 R* d, j4 Q- Y/ F. b7 ]- r C+ T! C9 V- d9 E- q/ M/ {7 y
身为劳动者,若不幸被裁,充分了解劳动法对裁员的补偿,可以保障劳动者的利益,获得合法合理的裁员补偿金。
: O7 B g! G7 p; e; i, ]4 h& F' u
+ c) Z" A% E/ D: c+ p本文会逐一向大家讲解上海地区裁员补偿的N、N+1、2N。
! m$ u3 R2 w) E1 C+ b$ H# M$ H/ j: s9 W6 Q
什么是N?
/ i- D5 M$ P2 G4 G! Y" ]! E4 ~# t0 Y0 T- e$ {
N指的是解除劳动合同时,公司向员工支付N个月的补偿金,即补偿金金额为“N(个月)×月平均工资基数”。
/ |2 c) Q9 e7 t9 s4 S
& h" {7 a! j' o% X% F5 V9 }
N的计算方法
) A7 c5 c) c! n/ r- e. M# }8 Q9 E0 Y! [' X6 f$ d1 Q
N为劳动者在该公司连续工作的年限,不满一年的部分按一年算,不满半年的部分按半年算。
' c# _1 o5 L5 q4 u. O# z* l% S$ n& R
举例如下:
- x9 G! s9 M! H1 a
4 H; }1 P* g& |, ^, s
例子1:劳动者1在公司工作了5年零8个月,那么N=6;
5 p( a& B9 y; c/ t! w' d5 w
$ h/ c8 A6 Z* L* B4 r例子2:劳动者2在公司工作了5年零1个月,那么N=5.5;
" M- w" ^2 e) X- d
, k+ |& z+ V. q6 O例子3:劳动者在公司工作了4个月(试用期内),那么N=0.5;(试用期内裁员也有补偿)
* x' _7 {5 w# k. @
% ]( _3 L3 Q) l X/ W& QN+1中的+1是什么?
: J' W9 E$ O' E1 L" Z+ u$ F. G4 R
9 _: t5 V @8 u5 X9 B+1 称为代通知金,适用于未提前通知的情况。若公司未提前30天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而是让劳动者即刻离职,那么就需要支付这1个月的代通知金。
8 b: }: P) v' z& l' M4 r5 p8 [8 k9 D0 ?7 B+ k: c9 e
若公司提前30天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则不需要支付这1个月的代通知金。此外,若劳动合同到期,公司不续签,也不需要支付1个月的代通知金。
H. }! {. ?. A( }
/ p" { G5 i, @7 pN、N+1适用于什么情形?
7 G8 P" q; m; f! `; P6 h8 ]
$ G6 S" r+ _+ b0 c- X3 S公司一般会采取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进行裁员,这种裁员方式获得的补偿金称为“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这种协商一致的情况,可以获得N或者N+1的补偿。
, V# C, ?; }" R. k0 z2 L
+ m4 z1 h C' F5 a7 j需要注意的是:劳动合同到期,公司不续签,需要向劳动者支付N个月的补偿金。劳动合同到期,劳动者选择不续签,无需向劳动者支付N个月的补偿金。
' A, }% u& i( b) {! }% Y# {8 q) A* ~
6 P5 X6 \- N5 O* ? X' J, v) ?另外,若劳动者与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公司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这种情形劳动者获得的赔偿也是N或者N+1。
5 |: R! h0 R& E% `" [& X- J6 w
9 G) m2 P4 V3 ~9 S( U! @' @, F- O2N适用于哪些情形?
' m% c) }; j! A/ k" N& X& K( K, l9 f: J- V% W4 {& c
违法辞退。如果劳动者在工作中没有重大过失、未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未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却被公司强行辞退且未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这就属于违法辞退,劳动者可以主张2N赔偿。
t/ z, {, Y( j7 I" o3 l$ [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
0 Q1 e1 L9 C0 j8 d
患病或者非因公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3 Y- `" l9 y" a
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公负伤并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3 T L8 Y; b) d8 h& W. k+ |; c) L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9 _7 z2 y$ ^0 Z# D: ]/ k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 k4 I" z0 P8 u- U
满足上述任一条,劳动者都可以主张2N赔偿。
! x# s. m6 {( V# U* m
4 s4 R" P) k" [' u1 c8 ]月平均工资基数计算方法
, n* N8 r5 ~/ {9 W" G6 @1 K: a6 a+ Y n& r- H
N的基数是劳动者近12个月税前总收入的总和除以12。
7 i% Z% W* m P
2 d' C! i4 n" j$ _3 r( w
税前收入指的是扣除五险一金之前,并且扣税之前的收入。若近12个月内有年终奖收入,年终奖也要计算在内。
! \% }2 E; ]; J7 H9 T! z* R5 t- `* r9 X: p* z9 W& D
例如:劳动者近12个月税前收入的总和是12万,那么基数就是1万。
1 F! w; p( a# r* \4 @
7 y( z5 O. f/ l5 b, w月平均工资基数的上限是多少?N的上限是多少?
, }1 d. r5 G5 F/ `; u8 S, q( S# q1 ^# t! c
如果月平均工资高于上海市社平工资的3倍即36921(2023年的社平3倍是12307×3),那么月平均工资基数上限为36921。满足这一条件下,如果连续工作年限大于12,那么N的上限是12。
Z( O8 ^; z9 p M! u
& L5 }( a! L8 g( A( `8 B
如果月平均工资没有高于上海市社平工资的3倍即36921,那么月平均工资基数按实际计算,并且N不受最高12年的限制。
% j0 o1 J; T6 S
. Q+ |5 W6 d" k, Q5 p: ^+ j* c举例如下(假设按N+1赔偿):
/ E* z9 z9 b; D0 z- E: E3 w; j4 Y* j
例子1:劳动者1在公司工作了5年,月平均工资是4万,那么补偿金额是:(5 + 1)× 36921
" x6 _1 n6 K/ L- }' s$ O
0 F/ v) Z; Q" h, I1 r3 ]1 I' u, h+ G例子2:劳动者2在公司工作了14年,月平均工资是4万,那么补偿金额是:(12 + 1)× 36921
8 M: f1 [5 b" ?/ M5 l6 i" q, v2 J% M8 x* z% ~
例子3:劳动者3在公司工作了17年,月平均工资是3万,那么补偿金额是:(17 + 1)× 30000
# h9 p, `6 V+ J* U& S) O0 p
! B. t3 b2 A! {, N1 L例子4:劳动者4在公司工作了5年,月平均工资是3万,那么补偿金额是:(5 + 1)× 30000
% r& @7 j4 q7 t; a7 y; p9 h& @: ^; t$ G% X
月平均工资基数和N是否可以突破上限的限制?
. @# I: O3 _6 K9 A5 D; C
$ k, B& x& y2 |% |答案是:可以。若劳动者入职了一个福利待遇非常好的神仙公司,公司愿意支付超过社平工资3倍的的补偿金,N也不做限制,那也是可以的。
, _; R7 Z+ C! D: Q3 r5 w6 C4 G( k
, w; K K& i! H1 d( z
只要公司愿意支付,一切皆有可能。往年裁员的赔偿案例中,就有公司支付了N+6或者更多的赔偿金。
2 D4 i4 `# q1 M) N
5 d4 I$ M& r9 P6 { j裁员补偿金是可以跟公司协商的,有可能可以要得更多。
# s( z+ i7 |# E1 ?& y7 @1 B+ h! q; r5 G7 n* l& x
裁员补偿金是否要交税?
' [# Z& X1 y8 l; U, {5 j1 Q' |% U' S
3 D k4 s! }" A. u' s* j6 h( y补偿金在上年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12307×3×12个月),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3倍数额的部分,需要纳税,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适用综合所得税率报表。
3 N4 e/ ]( ]2 R" l' k W
2 x( y, E( u& H) \" |; f" ^, n裁员的《离职证明》怎么写?
7 P, p9 t8 b7 |; ~3 O# s
6 w9 p6 k. G/ ?《离职证明》一般以中性语句写“解除劳动合同”。是不可以写辞退理由的,如果被列了不利劳动者的评价或者信息,可以要求公司重新出具。若公司拒不出具,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责令公司重新开具证明。
/ J3 Q o6 Y4 P6 _) N2 B
. v0 |, I1 r+ h2 @' C
最后祝被裁的童鞋们都可以争取到自己应得的权利。每一分补偿都是自己应得的。
. p; G5 V* Y& d# O
/ [ \/ p6 W$ {4 ?0 x( H7 h5 _8 w9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