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广告
     
切换到窄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海门地区修电脑装监控,请加我好友!
查看: 2|回复: 0

[防癌抗癌] 每一口甜饮料,都在为肝癌铺路?夏天最该喝的饮料是这2种

[复制链接]

  离线 

  • 打卡等级:女儿国探花
  • 打卡总天数:326
  • 打卡月天数:3
  • 打卡总奖励:4579
  • 最近打卡:2026-06-13 19:30:42

2165

主题

18

回帖

2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22050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星级打分
  • 1
  • 2
  • 3
  • 4
  • 5
平均分:0  参与人数:0  我的评分:未评
你是不是也经常爱喝点“甜饮料”?吃饭时不配一点饮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出门逛街第一件事,先点一杯奶茶/果茶;大汗淋漓运动完,喝一罐冰汽水才真爽……( @# z9 b/ `6 j: }6 O5 J' L
+ ^( }  C. ^) q; V- R
可能你会想,“喝杯甜饮料,能有什么大不了”?但现实危害,可能比你想的要严重得多。  y0 K/ S0 O. ?3 ], C, z5 v
近日,一项覆盖超150万人的最新研究给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你喝下去每一口“甜饮料”“快乐水”,可能都在为肝癌铺路!  z- t2 N1 I5 o
7 N. \' j5 T1 u
每多喝一杯甜饮料,可能都在为肝癌铺路2 j' K* J4 T' v% H
很多人可能很难把“甜饮料”和“肝癌”联系在一起。2026年6月,《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刊发的一项纳入了超过150万人,平均追踪随访了18年的研究结果,让人脊背发凉。每天你只要多喝一杯(355毫升,一个易拉罐)含糖饮料:( }( n6 x8 ]  }5 n+ E5 C$ }
↑ 肝细胞癌风险,升高10%
# l) ]+ r$ L0 E* i; A& n  d↑ 肝内胆管细胞癌风险,升高15%6 o9 u0 l& J* z# v: ~
研究人员解释:“肝癌风险升高”的罪魁祸首其实是果糖。含糖饮料中存在大量果糖,而果糖主要在肝脏代谢,喝进去太多,肝脏就“忙不过来”——肝脏脂肪堆起来了,代谢乱掉了,肠道屏障也受损了。久而久之,肝癌风险悄悄升高。
! V8 \7 C, S1 J( e
! S/ q+ ~# y! X" ]  e# [' a( r很多人知道“喝酒伤肝”,其实“喝甜饮料伤肝”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2025年,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食品》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发现,无论是普通含糖饮料,还是标榜“无糖”“零卡”的人工甜味饮料,每天只要多喝一小杯(约250毫升),都可能实实在在地损伤你的肝脏。
8 }+ i& r7 U2 H9 t& ~6 R对17.4万名成年人进行长达9年的追踪后发现,每天每增加一份含糖饮料(250毫升):
" a, S: W' s9 U" O: E/ F6 G: X. o2 N! h1 U
↑脂肪肝风险增加10%
. s) W2 o4 s# I! f+ j) `↑肝硬化风险增加21%% y0 Q% k+ H8 d- ]2 F4 m- r; b
↑严重肝病风险增加18%3 I$ t; {) V5 d
↑慢性肝病死亡风险增加37%
7 g2 ~% O0 h7 E- Z  h4 R* D每天每增加一份人工甜味剂饮料(250毫升):
$ x9 `! l. w5 |& y9 p↑脂肪肝风险增加15%
( u) ~/ v6 K5 `' \; `↑严重肝病风险增加14%! e; x( T. K- @, F+ C8 R5 S# p
↑慢性肝病死亡风险增加41%③
& e& _# A! m, u不只是肝癌,6 E% y2 P; |& {1 \9 u* T5 g; v
爱喝甜饮料的“健康代价”很大
" l5 ?  L& x5 @% F% S$ w
# q& `7 w9 B! C8 Q; p1. 糖尿病
' @4 L1 P3 W8 Q; t2025年5月,国际期刊《营养学进展》上刊发的一项研究发现:含糖饮料、果汁中的糖,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具体来说:每天每多喝一杯350毫升的含糖饮料,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5%;每天每多喝一杯240毫升的果汁,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5%。
# G# c; {  \; _0 Q
' v7 b$ [7 [4 S5 s% ^' A. K4 A1 v2. 肠癌( V. ~9 V  W* I' M& l; y  H1 u0 C8 r
2021年发表于国际期刊《肠道》的一项对近10万人长达24年随访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入2份以上的含糖饮料,将导致成年女性患早发性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2.2倍,且每日多喝1份含糖饮料,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增加16%;对于13~18岁的青少年来说,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32%。9 n; _" V! h! C) h0 E5 v

1 ~* G, q6 W* o* ?1 t2 l* P3. 口腔癌
& _- d3 Y6 E, e2025年《美国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刊发的一项纳入约16万名女性、随访30年的研究发现,不管是否抽烟、喝酒,与每月喝含糖饮料<1杯(约240毫升)的参与者相比,每天喝≥1杯含糖饮料的参与者,口腔癌风险飙升4.87倍。
7 |; V+ o" _6 H
9 ~5 E' L6 C4 @9 C5 Q5 W4. 心血管疾病
/ }5 p2 c, M# ~& j9 ]" X0 `2024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发的一项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含糖饮料喝得多与较高的心血管病风险相关,即使坚持运动也不足以抵消含糖饮料对心血管的伤害。具体来说,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超过2份含糖饮料,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21%。- @$ E* C% a! X: |) v3 O  S. I. V
# S6 D7 X! q2 |* H+ n2 _
长期喝饮料不健康?6 Q5 q: [& s9 K4 Q8 j! X* ^8 f
夏天最该喝的饮料是这2种
* D. S5 a) V2 @" h& U# X* m很多人都知道甜饮料不健康,但喝什么才健康?推荐你喝这2种——茶、咖啡。
# K# M# s7 y. U4 T$ }7 k* x" W2025年,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团队发表在《营养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加糖的茶和咖啡可能是预防癌症的好办法。每天喝2杯或更多茶或咖啡,能显著降低得癌症和死亡的风险。
! i1 K/ m& W! w/ C0 K. R, b这项研究调查了超过18万人,平均跟踪时间长达8.8年。结果发现:每天饮用≥2杯无糖茶或无糖咖啡,或是预防癌症的最佳选择。具体来说:/ f* R0 \; i! ~$ l$ J0 l

) B0 E8 A6 K6 f· 喝茶:每天至少2杯无糖茶,能降低整体癌症发病率6%,死亡率降低16%。9 g. |8 Q* N5 y* {- `# S& p
· 喝咖啡:每天至少2杯无糖咖啡,能降低整体癌症发病率5%,死亡率降低11%。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用1杯茶或无糖咖啡替代其他饮料,整体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可以降低1%到5%。但如果喝的是加糖或人工甜味剂的茶或咖啡,那可能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8 B- Y# }5 ?/ z" ?1 G0 a+ q/ t

, x3 ~6 u0 L0 `( Q为什么喝茶和咖啡有防癌效果?研究指出3个原因:
5 U: }5 Q8 `* t- T' d# ~✅️ 1. 茶和咖啡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从而降低癌症风险;
' q8 p* t% Z0 X) g0 l5 ?✅️ 2. 茶和咖啡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可以调节肠道菌群,从而改善肠道健康,降低癌症风险;
. g& s7 S9 F2 \6 W/ R✅️ 3. 无糖茶和咖啡可能有助于调节血糖水平,减少因高血糖引起的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从而降低癌症风险。
# t( S3 q2 N+ Y2 _) _- D8 y研究特别强调:喝什么饮料对患癌症的概率和死亡率有很大影响。想要预防癌症,喝无糖茶或咖啡可能是很好的生活方式之一。⑧3 X1 I1 e' z' T; f! Y6 O9 s4 P
如果你不太喜欢喝茶、喝咖啡,日常还可以喝柠檬水、苏打水或气泡水。如果觉得味道单调,可以自己往苏打水里加入几片柠檬、黄瓜、薄荷叶,清新无负担。; i5 ~  l: b. [: c/ H# G

$ x2 ]( r( X+ D; U: ^' b
女儿国免责声明
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本论坛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女儿国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和女儿国的同意
4、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5、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6、本站所有带作者名的小说均收集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站只提供整理校对排版
7、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8、女儿国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贡献值排行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女儿国小说网》

GMT+8, 2026-6-13 22:41 , Processed in 0.193487 second(s), 3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