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关于乳腺癌的流言引发关注,“得了乳腺癌,保乳不如全切更安全,保乳复发率也高”这是真的吗? 0 d$ L! r/ h$ Q! S: }0 v & N5 L. O& ?- x0 @: _: b3 k# U4 Z U0 N$ |5 ~: W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 主任医师范照青:应该说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这样的,所谓保乳治疗大多数是针对比较早期的乳腺癌。临床试验在20世纪就已经得出结论了,多个临床研究都证明保乳加放疗和全乳切除的复发率、生存率都是一样的。但是近年来一些新数据表明:在相同条件下进行保乳治疗,它的生存率是高于全乳腺切除的。3 t% E2 T8 W j* O% `! k; p' G
+ C' h8 I6 W" ?7 W3 o7 p* P 专家强调,乳腺癌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保乳手术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通常需要联合放射治疗。在规范治疗的前提下,乳腺癌复发率,并非取决于选择了保乳手术还是全切手术,它和患者的病情分期、术后治疗等因素相关。0 \8 d' v7 O K# N" \" ^
" R/ v L. C; I 保乳手术通常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3 n+ a; p% U, _8 H' r. G8 {3 x4 q1 Y: q4 m, d" J
医生强调,虽然大规模临床研究已经证实保乳治疗的安全性,但患者选择保乳手术通常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8 W3 T, I2 j$ }& E! T) S6 C& |5 p' \! N7 `: f" M# v% {
范照青:通常来说,我会观察病人的肿瘤大小和乳房的比例,如果能够满足完整切除肿瘤,达到切缘阴性,并且能够恢复乳房外观,而且病人能够接受放疗,就可以进行保乳手术。 4 Z$ t- D7 C' N* g' `% x 0 e% a+ z" P% ]! W' {' b$ ^ 据了解,目前全球每分钟大约有4名女性被确诊患有乳腺癌、1名女性因该疾病去世,而且这一态势仍在不断恶化。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统计显示,我国乳腺癌的年新发病例,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 + N9 z7 i5 q! _ u( {# `% B, z+ D; o V' G# z# F
对此,专家表示,降低乳腺癌治疗发病率,“早诊早治”至关重要,女性可以通过超声和钼靶检查,做到“早发现”。 * ~) E" R, T5 g4 n3 h4 d" R* T# b& T* R6 m i" [2 [! }$ X h
范照青:早发现之后,治疗效果比较好,病人生存期长,而且患者付出的治疗代价小。比如可以进行保乳手术,可以免除腋窝淋巴结的清扫,有一些患者可以避免高强度的治疗,比如化疗、靶向治疗或免疫治疗等。 * Y/ N, M! ^) t0 h7 J( q" l2 y/ X' Y; P, P- \% @
预防应对乳腺癌 这些谣言可别信5 \: h2 g( P" _' ]! K* W3 q
. j9 j2 K0 s! R; g- S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众对乳腺癌的认知还有不少误区,比如“有乳腺癌家族史才会患病”“喝豆浆或吃豆制品会诱发乳腺癌”“出现乳房疼痛症状就意味着患上乳腺癌”等。 3 F, q: ^: q3 y 2 Z. R {: }9 {: | “有乳腺癌家族史才会患病吗?”对此,专家表示,70%~80%的乳腺癌确诊患者并无明确家族史。 5 x" o; N' T' l+ Z9 b9 R# _' a. c9 C ]$ }
有人认为,大豆含有弱植物雌激素异黄酮,因此食用豆浆或是豆制品,会影响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增加乳腺癌罹患风险。& I, X ^* h: D% w
# c% `3 R3 G$ O6 r* m/ n
范照青:豆制品里的确含有所谓的异黄酮,但它对乳腺癌并没有刺激作用,相反它可能有保护作用。因为既往的一些研究证明,吃豆制品多的民族患乳腺癌的概率反而低。 2 l0 C+ p) [. M ( g9 W" G' b0 a, z$ Z 有研究发现大豆异黄酮可双向调节雌激素水平,可能预防和降低乳腺癌的复发和死亡风险。; {& ?" J) r6 p5 J$ q